党史博览 | 专题研究 | 党史动态 | 张垣人物 | 党史教育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张家口绿色发展之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张家口绿色发展之路
时间:2019-03-21
来源:张家口党史网
520
点击量:

 

王占春、尤子健、朱绍华、秀灵

【摘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9年京津冀协作共建“三北”防护林工程到京张联合筹办冬奥会,再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给河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本文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张家口绿色产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之路进行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对于促进河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京津冀  张家口 绿色产业 发展研究

京津冀地域面积21.6万平方公里,人口1.1亿,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经济规模较大、创新能力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一极,在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越来越引起全国乃至世界的瞩目。2016年,京津冀以全国2.3%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8%的人口,贡献了全国10%的国内生产总值。全国有25%的外商直接投资落地这一区域,研发经费支出也占全国15% [1]。而河北省张家口就处于这个京津冀都市圈区域内的西北,同时面临着与北京联合筹办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大历史机遇,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崛起,具有深远战略意义。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张家口的历史回顾

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改革开放的1979年,中国政府为改善生态环境,决定建设“三北”防护林工程,把这项工程列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项目。工程规划期限为70年,分七期工程进行,目前正式启动第五期工程建设。

随后京津冀协同发展由京津唐工业基地的概念发展而来,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提出建设中国四大工业基地,包括辽中南工业基地、京津唐工业基地、沪宁杭工业基地和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1982年,北京在《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中首次提出“首都圈”的概念。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开始实施国土整治战略,将京津冀地区作为“四大”试点地区之一[其他是沪苏浙、珠江三角洲和“三西(包括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煤炭能源基地],要求环渤海和京津冀地区开展全面的国土整治工作,以实现区域分工协作、发挥资源比较优势、治理生态环境、开展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和人口布局,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这次区域合作在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节约利用、土壤污染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以后的区域合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1993年,河北省提出了“两环开放”战略。“两环”,一个是环京津,另外一个是环渤海。

19781995年,18年间,由于张家口属于军事禁区,被限制开放开发,这为保住冀西北张家口的青山绿水,实现后来崛起,起到了关键作用。

1995年后,张家口萌发了开放开发的理念,却受到保护首都上风上水生态环境限制,不能上马高耗水、高污染的工业项目,造成该区一直经济欠发达,形成环首都贫困带。

1996 年,《北京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首次提及“ 2+7 模式“首都经济圈”的概念,即以京津为核心,包括河北省的唐山、秦皇岛、承德、张家口、保定、廊坊和沧州 7 个市,面积共 16.8 万平方公里。

20013月,清华大学吴良镛教授提出“大北京”概念。10 12日被简称为“大北京规划”,“京津冀北城乡地区空间发展规划研究”通过建设部审定。在这份规划里,“大北京”规划的核心内容就是把分属北京、 天津与河北的京津唐和京津保两个三角地区以及周边的承德、秦皇岛、张家口、廊坊、沧州和石家庄的城市部分地区的城乡规划统筹进行研究。

2004年,为配合北京市新的功能定位和天津滨海新区大规模建设,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在河北廊坊举行了京津冀“三方”政府、企业和学者等各界人士参与的京津冀区域合作论坛,并达成了著名的“廊坊共识”,决定就京津冀都市圈的基础设施、资源、环境方面展开合作,并引导区域内行业和企业间的经贸、技术合作,建立京津冀发改部门的定期协商机制。

2005年亚洲银行提出“环京津贫困带”概念,在京津周边存在着 24 个贫困县的大规模贫困带。为消除环京津贫困带问题,提出“建立京津冀北生态经济特殊示范区”的措施。

2006年北京市与河北省正式签署《北京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备忘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京津冀都市圈( 2 + 7)”,即以京津为核心,包括河北省的唐山、秦皇岛、承德、张家口、保定、廊坊后来又加上石家庄,形成 2 + 8

2008 年,“第一次京津冀发改委区域工作联席会”召开。京津冀发改委共同签署了《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发改委建立“促进京津冀都市圈发展协调沟通机制”的意见》。

2010年,河北省提出了打造“环首都经济圈、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新思维,把河北省环首都的十三个县市区纳入到环首都经济圈内,接受北京外溢的首都功能和辐射。其中包括张家口市的怀来、涿鹿和赤城三县。

在有关环首都经济圈的表述上,北京提出的“首都经济圈”与河北仍有着微妙的不同。在河北提出建设京东、京南、京北三座新城承接北京人口时,北京的却将重点放在了自己区域内的卫星城建设上。

2011年,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环京津地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河北在京津冀都市圈的发展定位为:中国北方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战略资源储备调配中心区;京津冀都市圈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休闲旅游、绿色健康食品和二次能源基地;河北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产业聚集发展样板区,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

2011年,建设“首都经济圈”、河北省“沿海发展战略”“太行山、燕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开发战略”同时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2014226,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座谈会,强调京津冀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实现协同发展。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这也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35,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随后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领导及河北各地市县负责人纷纷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表明了态度,京津冀协同发展出现难得机遇。随后,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各级政府对京津冀一体化推动力度加强,三地在交通、产业、环保、金融等多个领域获得突破。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明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方向、思路和重点。该规划纲要确定了河北省的功能定位是建设“三区一基地”,即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这是国家第一次明确界定河北省的功能定位。

张家口的功能定位是:冀西北生态涵养区,支持张家口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崛起。重点提升生态保障、水源涵养、旅游休闲、绿色产品供给等功能,打造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715,河北省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委  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产业,北京市建设通州新区……

201631,河北编制完成了《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河北省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规划》《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等专项规划,以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

96,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和推动京津两市与河北省张承环京津相关地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国家发改委、中组部等六部门制定印发了《京津两市对口帮扶河北省张承环京津相关地区工作方案》。根据文件精神,京冀对口帮扶,北京市与河北省有关县区签订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

201741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20171018,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2018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41,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41314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就扶贫协作工作进行有效沟通对接,并签署《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工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

1979年京津冀共建“三北”防护林工程开始到京张联合筹办冬奥会,再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河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在历时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探索中,可以看到河北张家口走绿色产业发展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时代赋予河北张家口的历史重任。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京津冀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增长新“引擎”,京张筹办冬奥会过程中,数千亿元的预计投入资金,将带动京津冀整个地域在生态环境、环保、旅游、物流、体育、健康养老、交通等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据国家统计局预计,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奥运经济”将在近年内不断显现,平均下来,每年对GDP增长提升0.30.4个百分点,奥运经济的后续影响会延续1015年,河北张家口将可能从奥运大规模建设和承办中获得一定的益处。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张家口绿色产业存在的问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的战略功能定位是:建设“三区一基地”,即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目前,张家口的功能定位是:建设冀西北生态涵养区,包括张家口的燕山、太行山区,重点提升生态保障、水源涵养、旅游休闲、绿色产品供给等功能,打造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京津冀联系东北的综合交通枢纽,京津绿色农副产品保障基地、钒钛产业升级示范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支持张家口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崛起。

绿色产业是指积极采用清洁生产技术,采用无害或低害的新工艺、新技术,大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实现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尽可能把对环境污染物的排放消除在生产过程之中的产业。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张家口在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着以下两个问题:

(一)顶层规划设计欠完善,协同发展及保障机制未有效建立。京张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经济区域,自从国家提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层面纷纷行动,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但是,囿于各自行政区域有异,京津冀难以一下破除行政分割的体制机制壁垒,各自制定的政策自说自话,存在着管理自身“一亩三分地”的本位主义思想,缺乏真正具有权威的、具有全方位综合协调职能的机构,顶层规划设计匮乏,各地政策在实施力度及效果上,便会大打折扣。

而且京张之间联系越来越密切,由此对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治理等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市场要素之间自由流动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实情况却是两地的“诸侯经济”还没有根本的改观,两地在环境治理、财税、政绩考核体系、生产要素流动等方面存在着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比如,对于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其大多只为地方服务,不能做到畅快地自由流动和有效迅速的集结,生产活动还不能很好地实现对接协作,互补互助,缺乏健全和完善的市场体系。

(二)京津冀部分地区城市布局有待调整,城市群发展水平不高。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包括绿色产业的协同发展,是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系统工程。长久以来,由于地理区位、制度性、经济性等因素的影响,京津冀地区在绿色产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且在整体的发展上,不尽如人意。比如,在旅游业方面,中国旅游研究院基于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的景区服务、旅行社、城市公共服务、城市环境等多方面的考察,于2017年,发布了一份《中国旅游城市总收入排行榜》,其内容显示,河北省张家口市处于全国中下水平。这表明,其对全国的旅游者仍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三、河北省张家口绿色产业发展对策建议

京张联合筹办冬奥会和中央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加快发展,这是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国家打造又一个新的增长极,必将使环渤海经济带加速崛起,张家口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直接受益、借力提升。

张家口筹办冬奥会,针对投资机会,市场关注五条主线:一是北京和张家口当地的土地开发和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拥有相关建设经验尤其是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公司最为受益。二是体育产业,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9万亿,仅占GDP比例为0.9%,中央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力争超过5万亿元,冬奥会作为长期工程将成为体育产业崛起的重要催化剂。三是文化旅游产业,冬奥会以及周边开发将为北京和张家口吸引大批游客。四是环保行业,冬奥会户外赛事对环保的要求更高。五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概念,冬奥会筹办中,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细则已经制定下发,相关的产业转移与升级将随之加速,张家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的地位将明显提升。

当前,京张筹办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步伐,加大创新力度,张家口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已成为张家口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新增长点。依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功能分区和战略定位,借鉴发达国家都市圈及国内其他地域生态绿色产业发展经验,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构筑张家口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本文针对张家口绿色产业发展,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加强顶层设计,将绿色产业发展纳入张家口统筹规划设计。中央需要协调京津冀各地,创建适合于协同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具有权威的综合协调机构,以便消除以往各自为政、合力缺失的情形。比如,成立国家区域发展总协调委员会等。在这个过程中,张家口可以被作为国家绿色产业发展的试验田,通过财税体制、金融政策、政绩考核体系等方面改革来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同时,由京津冀协调乃至由国家层面推动,要建立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以期实现绿色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成本分担,利益共享。张家口尤其应享受一定的先行先试权,将政府规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一套绿色产业发展的完整机制。

如今,英、美等一些发达国家,对于绿色产业的发展,早就开始了“城乡(都市圈)统一规划”。其对于绿色产业发展的第一目标便是,在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基础上,创造适宜的生态空间和休闲空间。对于京津冀都市圈而言,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梯度上,具有明显的差异,京津属于高梯度区域,河北张家口是低梯度区域。这为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奠定了客观基础,也为京津冀地区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所以,张家口在区域分工协作和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市场需求、资源禀赋和地理区位优势的不同,以生态环境一体化的空间结构为导向,努力打造差异化明显的生态空间和休闲空间,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二)根据地区差异定位各自不同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部署。从国外城市圈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城市圈发展过程存在一定的角色差异,每个地区由于自身条件、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等差异,在整体战略中将会扮演不同的角色,也会有各自不同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部署。将张家口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框架之下,通过自然行政区划分,对张家口进行规划分类。由于北京西面和北面大多是太行山和燕山山脉,首都的副中心向东侧通州进行转移,首都部分功能疏解到雄安新区,机场等交通枢纽多建在东北、东南地区,即可将北京、天津、廊坊市作为轴带线,使之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逐渐成为核心区域。而对于地势相对比较高、空气质量比较好的张家口市,属于京津“后花园”的生态保护区,以健康保健、体育、休闲旅游、避暑度假、物流、部分现代产业孵化等配套服务为主,张家口部分郊县则主要受产业迁移的影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二梯队”,接受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溢出的一些绿色环保产业。

(三)绿色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打造区域化生态休闲品牌。张家口需以集群为载体,挖掘现有的产业资源,对其进行有效整合,淘汰一些落后的、高耗能耗水、开矿挖煤产业,在生态环保、休闲旅游、体育、健康养老、种苗繁育、特色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等方面,进行联动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区域品牌。以此提升区域品牌绿色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首先,环京津的张家口应优先发展现代绿色产业,为京津这个大市场提供绿色食品,同时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在这方面,张家口周边县市区需依照现代绿色农业产业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养殖、有机蔬菜、苗木培育、花卉种植等生态农业,及其延伸出来的生态型农产品加工业、贸易流通物流和服务业等。

其次,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张家口地理区位独特,旅游资源丰富,优势明显,与之相邻的京津两市人口众多,消费能力强,休闲期望高,旅游潜力巨大,这些都对张家口的旅游产业发展非常有利。所以,张家口应依托这些有利条件,着眼于生态环保旅游业的发展,谋划打造环京津旅游产业带。一方面要加强相互联系,对于该区域拥有的温泉、冬季冰雪休闲、草原、太行和燕山山脉的自然风景区等旅游资源大力开发,强强联手;另一方面要错位发展,将生态环境佳、绿色资源丰富的草原、山区、盆地、湖泊、河流、森林作为特色品牌来培育,打造该区域休闲旅游业独特的竞争力。

最后,要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互联网+。张家口需立足自身的区位优势,利用好互联网+,提高物流的通道保障能力。同时,地方政府部门也应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推进高效、统一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形成一个多层次、全方位、快捷高效的地方物流系统,完善仓储、配送、信息服务等物流配套设施,在铁路、公路、管道、航空运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理对接,进一步畅通物流通道,提升物流配送能力。

注释:

[1] 蔡奇:《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人民日报》 20171120日 ,第6版。

 

王占春,河北省怀来县档案史志局副主任科员,毕业于河北大学,文学学士

尤子健,河北省选调生,在张家口市蔚县蔚州镇锻炼

朱绍华,河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

秀灵,省对口帮扶张家口市怀来干部、主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张家口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