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览 | 专题研究 | 党史动态 | 张垣人物 | 党史教育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教育基地>丁玲纪念馆
丁玲纪念馆
时间:2018-12-18
来源:张家口党史网
1065
点击量:



  丁玲纪念馆位于涿鹿县温泉屯乡温泉屯村村北。

丁玲生于1904年,原名蒋冰之,湖南省临澧县人。长沙女子中学毕业后,从事革命文学创作,1927年开始发表小说、诗歌。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后半年担任左联党团书记。1946年丁玲参加了温泉屯村的“五四土改”工作,1948年她完成了以温泉屯村土改为背景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1951年荣获斯大林文艺奖二等奖,1953年丁玲从该小说的稿酬中拿出5000元在温泉屯建立了全国第一所农民文化站。

1995年温泉屯乡政府在文化站的旧址上建成了丁玲纪念馆,并由著名作家魏巍题写了“丁玲纪念馆”牌匾。2004年在丁玲诞辰100周年之际,温泉屯乡政府又投资60万元修缮了丁玲纪念馆,新建了农民文化站。纪念馆占地面积625平方米,展室面积165平方米,全馆共分4个展室:第一个展室用珍贵的历史照片记录了丁玲革命的一生、创作的一生,并展出了她的部分作品;第二个展室恢复1946年土改时丁玲工作、生活的场景;第三个展室介绍了《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人物的原型;第四个展室是一些关于丁玲的重要文字资料。纪念馆共展出了丁玲用过的桌子、椅子、床、煤油灯等50件生活用具。农民文化站共收藏图书10000余册。

  丁玲纪念馆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中共张家口市委党史研究室